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佛陀十大難(一)孫陀利謗佛難


佛陀十大難(一)孫陀利謗佛難


佛陀成佛不久,當時有一位孫陀利梵志(梵志:屬於佛教外的一種宗教),孫陀利故意要毀謗佛陀,他將水瓢綁在肚子假裝懷孕,就到城裏開始散播謠言。


她向大家哭訴著說:「瞿曇(佛陀)的弟子不清淨,他跟大家說他的教法是人間超越、可以消滅煩惱、愛欲看,我是最好的證明,他說的話都是假的!我肚子裏的小孩就是他弟子的,現在有了孩子,他就對我不理不睬要遺棄我。」因為有這些傳言讓城裏的人,大家對佛陀與僧團的僧團開始起疑。


這個消息傳到國王耳中,國王跑到鹿野苑來質詢佛陀。


國王說:「是不是你的僧團裏面的人做的?」


佛陀默然不答,看看僧團弟子,弟子看佛陀不回答,大家也不敢講話。


就在此時,孫陀利就像瘋子一樣衝進來,邊哭邊罵佛陀與弟子,怎知因為動作太大,綁在身上的水瓢繩子斷了,水瓢竟然掉了下來。這一掉讓原本霸氣凌人的孫陀利變得啞口無言。


穿幫後的孫陀利馬上跟佛陀懺悔:「我是因為嫉妒佛陀的教法這麼普遍,所以才會故意謗佛謗僧的。」


國王明白整個來龍去脈,就問佛陀:「佛啊!您早知道,您的僧團是清淨的,所以您默然不辯解。」


佛陀在微笑中還是搖搖頭說:「因果可怕!果報現前,這讓人最煩惱。」


國王問:「佛啊!這到底是怎樣的因緣果報?請佛陀開示。」


佛陀就開始說了——


「那就是過去無數劫前,當時在婆羅奈城有一位街頭賣藝的人叫做淨眼;城裡有一位以色相營生的人叫做鹿相。當淨眼看到美麗的鹿相便起了不軌的心。


有天誘騙鹿相一同坐車出城,車子到了偏僻的山區,淨眼欺負了鹿相,因此兩人卻了爭執,一氣之下淨眼就把鹿相給殺了。


淨眼殺人後,發現在樹林旁有間房子,這間房子正是一位辟支佛道修行人的修行的地方,平時很少人來。剛好這位修行人外出乞食,於是淨眼將鹿相拖到辟支佛住的地方挖個洞將鹿相埋到洞裏。


不久,有人竟然在辟支佛修行的地方發現鹿相的屍體,大家認為殺人者就是這位修行人,所以國王就把這位修行人判為死刑。


淨眼殺了鹿相後,原本就不安,當聽到大家誣賴一個清淨的修行者,甚至國王還判他死刑,內心更加的愧疚與痛苦,淨眼下定決心去自首。真相大白了,國王判淨眼死刑,也放了修行人。


佛陀說完這個故事,繼續說:「國王,當時那位淨眼就是現在的我,那位鹿相就是現在的孫陀利。雖然過去已經是無數千歲,但這個因緣果報一直跟著我,一直到現在,現在我已經成佛了,但這個餘殃,還是會報應在我身上,所以才會遭受到她的毀謗。」


佛陀就向國王說:「現在這件事已經清白了,在人人眼前,所以事實勝於辯白。」


國王聽了就對佛陀說:「原來這個因緣果報,實在是很可怕!」


佛陀就這樣對國王說:「是啊!人,芸芸眾生,什麼人無罪?什麼人無過失呢?人人都有罪、人人都有過失。即使是我在過去生中,也一樣會如此無明,我也一樣會做出惡的業,雖然我已經無數劫以來,開始發心修行,在修行過程一樣,這個業還是一樣不斷跟隨而來;所以好比人如果走在光明,在陽光照耀之下,一定影子和你的身形是相隨的;人到了哪裡,你的影子就到哪裡,所以因果如影隨形。」



所以佛陀再警惕大家,所有的弟子,因緣果報,這是最好的見證!



H&D省思:


可見當佛陀被誤解時,祂仍保持著「默然」


一來是因為祂知道這是「餘殃」-剩下來的業報


二者他就保持靜默,不去回應她,也不再「造新殃」


可是我們凡夫,因貪愛而輪迴三界,因瞋恨而冤冤相報


只是這樣的冤冤相報何時了,真得苦不堪言阿!


因為仇怨並不會因報復而減少,反而越積越多


別讓心中的仇恨束縛自己,放開心胸擁抱身邊的一切美好!


~共勉之~


佛陀的十大災難

1. 佛陀十大難(一)孫陀利謗佛難


2. 佛陀十大難(二)患頭痛難


3. 佛陀十大難(三)患骨節痛難


4. 佛陀十大難(四)患背痛難



5..佛陀十大難(五)佛被木槍刺腳難


6.佛陀十大難(六)佛被擲石出血難


7.佛陀十大難(七)戰遮女繫盆譭謗難


8.佛陀十大難( 八)佛食馬麥難


9.佛陀十大難(九)佛受苦行難--1.什麼是「苦行」


  佛陀十大難(九)佛受苦行難--2.什麼是「中道」


   佛陀十大難(九)佛受苦行難--3.六年苦行的因緣


10.佛陀十大難(十)奢彌跋謗佛難 


1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聽關於佛陀的故事喔!希望還有機會聽到!也喜歡您介紹的素食美食〈因為我全家吃素〉。感恩有這個美麗的緣分在這裡看您寫的佛陀的故事....謝謝囉!
    [版主回覆02/21/2011 10:33:53]也謝謝您,一起分享與交流!

    回覆刪除

謝謝您的留言~ H&D會儘快閱讀您的留言,如果要以電郵回覆,請按下留言板的右下方「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