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養慧學苑˙八關齋戒暨精進佛三」-用功篇

參加「養慧學院˙八關齋戒暨精進佛三」,H&D這三天還算有用功


一、睡前念佛、睡時忘了念佛、睡醒念佛


      在第一天晚上證明師  見咸法師有開示要我們學習祖師大德,睡前念阿彌陀佛、睡時也是阿彌


      陀佛、醒時更不忘阿彌陀佛


      這念佛的功力真的了得,我常常是睡時念佛,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醒來也忘了阿彌陀佛!


      但經過法師的提醒:我有作意,睡時念佛,睡著了阿彌陀佛就不見了,還做夢,但醒起第一


      念是阿彌陀佛


      法師說:當下覺知到自己離開佛號,就馬上抓回來即可,不要罵自己或分析


      對妄念要用三不政策:不管它、不理它、不追它,就回到佛號即可 


二、看到美食當前,佛號不見了


     法師要提醒我們,行住作臥都不離開佛號


     第二天早上準備到樓下用餐,從樓下走下來有保持正念-阿彌陀佛


     但是一到餐廳看到朋友為我準備的咖啡,咖啡旁邊還有一罐鮮奶,鮮奶旁邊還擺了幾樣水果


     當下阿彌陀佛全不見了,我滿心歡喜的用餐


     但走出餐廳,我知道自己「失念」了


     被習性拉走了,趕緊把「阿彌陀佛」找回來


     上一個階梯,一聲阿彌陀佛........


每年給自己這樣短期蜜集用功的機會真的很不錯


因平時只有靠自己自修,沒法參加共修


所以能把握這樣短期密集共修的機緣,真的很好


又有善知識的帶領,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讓自己念佛的功力增進一些


H&D會再努力、再精進!    


參加「養慧學苑˙八關齋戒暨精進佛三」用功回來了!


「養慧學苑˙八關齋戒暨精進佛三」-用功篇


養慧學苑浴佛法會(一)-簡介養慧 (97.5.11)


養慧學苑浴佛法會(二)-浴佛庭


養慧學苑 


地址:中市西區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


官網:http://www.gaya.org.tw/yanghui/9506/board.htm


1 則留言:

  1. 學長   阿彌陀佛:
    上星期六跟著法華慧青社的社員到屏東椰子園安養中心去關懷重症老人,心中感觸很多,因此寫下了以下的感想,與您分享!
    曾經在「金山活佛神異錄--樂觀法師著」見到以下的內容:
    有一天,我向活佛笑說:「佛教的法門很多,為甚麼只老實教人唸『阿彌陀佛』,何以不開示別的法門?」他答的話真有趣:「現在世界上的人,他們的心眼多,說多了它會漏掉,只教這句『阿彌陀佛』他才容易記得。」接著又說:「莫輕看這句『阿彌陀佛』,會唸這句佛號的倒不容易呢!他能唸,就可以得度。」我說:「這是說笑話了,『阿彌陀佛』四個字,誰不會唸?三歲兒童也能唸出啊!」他用鼻子哼了一聲說:「許許多多孳障深重的人,他知道『阿彌陀佛』而不願意唸,且有心裏想唸口裏唸不出來的人,遍地皆是。」過了幾天,門前來了一群叫化子,我想起了活佛的說話,倒要試一試,我向叫化子們說,每人唸一句「阿彌陀佛」,我給五分錢,其中只有一個女叫化子同兩個小孩歡歡喜喜唸了,其餘的,都是悶聲不響,我問他們:「你們不要錢嗎?」他們異口同音答道:「當討飯的,自然是要錢嚕。」我又問:「既然要錢,就可以唸這句佛號啊?」他們有的說:「我們只會唸太太,小姐,老爺,發個善心,做個好事,給我幾個錢,救我一條命,別的不會唸。」有的說:「我不願意唸這個。」我以為他們嫌錢太少,於是我又加上五分錢,他們照樣不唸,我又再加兩角、三角乃至半塊,看唸不唸,他們依然不唸這句「阿彌陀佛」,最奇怪的,其中有兩個老叫化子只把口張得大大的,舌頭在口裏打圈圈卻唸不出聲來,我這才相信活佛說的那話確有其事,足見活佛教人唸「阿彌陀佛」是他的悲願。(節錄自般若文海http://book.bfnn.org/books/0481.htm
    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兒童繪本,只是當作一般的故事在看,第二次也是在醫院的佛堂,當時並不是很了解它的意涵,也未曾去深思過,但在「椰子園」才真正發現一句『南無佛』竟是如此的難!
    重症的患者大都插著鼻胃管,部份還有氣切,由於長期臥床,肌肉都已萎縮變形,睜開的眼是呆滯亳無表情,除了法華慧青社員問候的聲音,幾近一片死寂!
    由於開始時小組長並未預期讓我進入病房,因此當其他人二人一組時,我是獨自一人的跟在旁邊看著,後來就自己隨機的關懷患者,而在一位位的患者中,聽不到一句「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有人口動了,但發不出一句聲音!有人雙眼望著你,但就是開不了口!有人最多只能發出「啊!啊!」的聲音!雖說鼓勵他們只要在心中默念佛號就好,但還是期待著能聽到一聲「阿彌陀佛」!
    在離去前,走過一間一間的病房,最後一次的探視一張張的病床,把握時間和患者再一次的說聲「阿彌陀佛」!
    祈願諸佛菩薩能護佑他們:疾病遠離,身心安穩自在!
    阿彌陀佛!

    [版主回覆09/28/2011 10:04:26]有時候對生病或重病者反而很怕念「阿彌陀佛」!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害怕,怕唸了真的很快就會往生
    而恐懼失去世間的一切,也對往生後的去向迷茫
    真的在世間上,對佛菩薩、佛法信願行還是少之又少
    所以我們真的很有福報,對未來不恐懼,因清楚要去哪裡!

    回覆刪除

謝謝您的留言~ H&D會儘快閱讀您的留言,如果要以電郵回覆,請按下留言板的右下方「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