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善財童子53參˙第7參休舍優婆夷-離憂安穩幢解脫法門

善財童子53參˙第7參休舍優婆夷


海幢比丘推薦善財去參訪「休舍優婆夷」


誰是休舍優婆夷呢?


休舍是名字,優婆夷是只在 家女 居士。


優婆夷(upasika)是梵語,華譯為近事女之義。


何謂近事女?親近奉事三寶之女眾。是在家曾三歸五戒,及親近奉事三寶女子的通稱,廣泛的說:在家信佛的女子叫優婆夷,現在都稱為「女居士」。


為何海幢比丘會推薦善財去參訪這位女居士呢?真的令人好奇!我們接著來看善財童子的第七參-訪休舍優婆夷過程


善財童子聽了海幢比丘的建議接著參訪休舍優婆夷。善財童子繼續向南走,到了一個海邊終於看到「普莊嚴園」,也就是休舍優婆夷住的地方。當善財進入這個莊園發現這裡就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的莊嚴。
  (1)眾寶圍繞;四周的垣牆為眾寶砌成。
  (2)林樹行列:一切寶,排列成行,一切音樂樹出妙音聲。
  (3)堂閣崇麗:地面平整而清淨。有百萬座殿堂是大摩尼寶所成。
  (4)浴沼清華:有一萬個浴池,也是眾寶合成。
  (5)映帶池流:又有百萬個小水池,池內有大摩尼寶蓮華,光耀十方。
  (6)嚴敷殿堂:又有妙寶所成的廣大宮殿。
  (7)羅以帳網:有百萬種帳和大寶網彌覆其上。
  (8)耀以光明:有百萬種大光明照耀。


  (9)雨散雜嚴:園內佈滿了百萬種莊嚴具、瓔珞、妙寶鬘帶、妙衣、雜色摩尼寶,微妙的色光,普照十方世界。


  (10)凡聖欣敬:有百萬天子、采女和、菩薩,常在園內,親近休舍優婆夷,樂於聽聞佛法。


休舍優婆夷坐在真金的寶座上,她戴著珠網冠、金釧、師子寶的耳璫,紺青色的長髮垂在背後。身上披了摩尼的瓔珞寶網,兩旁像禮敬的天子、天女,中間是遠來聽法的菩薩。


這時,善財童子向前行禮說:「大聖者啊!我已發了無上菩提心,可還不知應該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海幢比丘介紹我特來請您慈悲開示。」


休舍優婆夷說:「善男子,我唯有得到菩薩一種解脫門。若有見聞憶念我,或與我同居住,或供養我的眾生,他們的福報都不會空過。那些不種善根的,不近善友的,不蒙佛力護念的,他們能來這裏親近我嗎?,都能發起無上正等正覺,永不退轉。我這裏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那麼多的大眾,都在這普莊嚴園中,與我同行、同住。其餘在此花園中居住的眾生,也都普入不退轉的果位。」


善財童子又問:「聖者,你有這樣功德,從發菩提心到現在有幾久了?」


休舍優婆夷說:「我過去無量劫、無量生生世世中,承事恭敬三十六億恒河沙諸佛,聞法受持,淨修梵行!」


善財童子又問:「大聖者啊,你已經修行這麼久了,應當得到無上無等正覺了!」


休舍優婆夷說:「菩薩修行普入一切法,而證得諸法之實相,菩薩普入一切刹土,而莊嚴清淨諸佛刹。所以,一切世界都嚴淨圓滿,我的願才完盡,乃至完全拔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習氣,我的願才圓滿。」


善財童子又問:「大聖者啊,這個解脫法門叫什麼名字呢?」


休舍優婆夷說:「這個解脫法門叫做『離憂安隱幢』。我只有知道這一種解脫法門,如果要像諸菩薩,志願和意力都像須彌山那樣不動搖,心量廣大,又如大海,完全能容納接受一切佛法,像這樣的菩薩行,並不是我所能瞭解,你再從此向南方行去,在海潮之處,有一國土,名叫那羅素(譯為不懶惰),那裡有一位毗目瞿沙仙人,你可以向他請教:如何學習菩薩行?如何修行菩薩道?」



於是,善財童子滿心歡喜地辭別了休舍優婆夷,繼續向南行參訪第八位善知識。



H&D省思:


善財童子參訪第七位是一位修行有成的女居士,這讓我想起慧能大師所說的:「真修行,在家亦可!」,出家有出家的殊勝,而在家的障礙確實比較多,但出家也要有出家的福報與因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出家師父可以全職修行,那我們在家居士更要在道業上精進,謹慎莫放逸,才能早登菩提!


身為佛弟子,無論是出家或在家,都應該學習佛的智慧、學佛的願行、學佛的慈悲。以佛的智慧,來面對人生,把握人生。以佛的願行,策勵自己,精進向上。以佛的慈悲,淨化身心,同體大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H&D會儘快閱讀您的留言,如果要以電郵回覆,請按下留言板的右下方「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