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三)文殊菩薩-善財的啟蒙老師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到數個的啟蒙老師


「啟蒙老師」在我們的人生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父母是我們語言、行為、生活的啟蒙老師,也是我們最初的啟蒙老師


老師是我們各類學習的啟蒙老師


接著在我們人生階段中都會出現許多的啟蒙老師


這些「啟蒙老師」,也就是佛法說的「善知識」


文殊菩薩就是善財在修學佛法的啟蒙老師,也是讓善財開始參訪的善知識


*************************************************************************



成長中的善財,非常活潑、聰明又善良,所以深得長者的歡心


但唯一讓長者耽心,就是他不喜歡「錢財」,喜歡修行


善財在學塾裏讀書,也常四處去講人講經說法


 


有一天文殊菩薩到福城弘法,善財也去聽文殊菩薩說法


聽完文殊菩薩開示「人生真理」後,讓善財陷入沈思:


家庭、財富;文殊、成佛;我有兩個手,卻只有一顆心,到底要選擇那一樣呢!


算盤、賬簿、金銀、父母的慈愛,奴婢的尊敬….這些事我要追求的嗎?!


不是,我不要這些世俗短暫的快樂,我要永恆的快樂……


善財思惟後,真正瞭解到自己要的是什麼


善財決定要立定成佛的大願,學習菩薩的大行,救濟眾生的苦痛,一直到成佛


只是這「成佛與行菩薩道」,不該只是心中的理想!那到底要怎麼做呢?


善財又陷入茫然中,突然一個念頭,應該再去向文殊菩薩請法


善財頂禮文殊菩薩後,開始請法:「聖者!我是三界流轉苦惱的眾生,我要解脫,更願所有的人都可以解脫,聖者!我要知道應該怎樣學菩薩行,修菩薩行」


文殊菩薩:要學菩薩道,這需一面學,一面行,在身體力行中,才能得到真實的參學。我可以教你一個基本方法,就是要從參求善知識著手。善知識的教誨,要切實去行」


善財:「聖者!那裏有善知識可參訪呢?」


文殊菩薩:「離此地不遠的南方,有個「勝樂國」,勝樂國的妙峰山中,有一位「德雲比丘」!你去參訪修學,一定能滿你的願。」


*************************************************************************


受到文殊菩薩的教導與啟發,他沿著南方而下,也開始踏上「參學的生涯」。

勝樂國的德雲比丘便是善財的「第一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H&D會儘快閱讀您的留言,如果要以電郵回覆,請按下留言板的右下方「通知我」。